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服务>专技人才>继续教育>我想
精准培育企业工程师
发布日期:2019-07-31 15:32 浏览次数: 字号:[ ]


【概述】为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我市2023年着力优化职称评审服务 精准培育企业工程师队伍。本专栏将集中提供各项职称服务,主要有以下内容(逐步完善中):

一、《关于进一步优化职称评审服务精准培育企业工程师的十项措施》(济人社字[2023]14号)及解读

二、职称申报评审政策问答

三、《职称申报指南》(个人版)(单位版)

四、职称申报评审流程图

五、企业工程师职称政策系列讲座(线上、线下)

六、各县市区职称服务电话





【一】《关于进一步优化职称评审服务精准培育企业工程师的十项措施》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制造强市作为首位战略,实施强企方阵攀登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中心城市。为推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企业工程师,有效改善我市企业人才质量,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畅通企业职称评审渠道。凡在我市企业工作的专技人才,均可按照标准条件申报评审相应职称。开展职称政策进企业专项行动,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设立服务专员和服务热线,为企业专技人才职称评审提供政策咨询。对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摸底调研,对企业专技人才实施“一才一档、一才一策”,精准提供申报服务......(点此查看全文

政策解读文本版,点此查看

视频版(5月“专技大讲堂”视频直播后10日内上线)


【二】职称申报评审政策问答

1.什么是职称?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

2.专业技术人才如何取得职称?

取得职称主要有3种方式:评审、考试、考核认定。

(1)评审: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

(2)考试: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通过考试取得职称证书。

(3)考核认定:我市初级职称全面实行考核认定。同时,按照正规全日制毕业生专业技术资格认定有关规定,从事与本专业技术工作满一定年限,经考核合格可以申请相应的初、中级职称。

3.目前已经实行考试的职称系列(专业)有哪些?

国家层面:会计、审计、统计、经济、船舶、出版、翻译、卫生、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

省级层面:档案、大数据工程、快递工程、卫生管理研究、安全工程、物流工程、网络安全工程、饲料兽药工程等;

我市层面:建设工程、交通工程等。

4.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是否还需要参加职称评审?

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有56个职业资格直接和相应专业职称建立了对应关系,如执业药师相当于主管药师,一级建造师相当于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可依据职业资格证书直接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审。

5.“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1)申报职称不受数额限制。

(2)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均不作为申报职称的限制性条件。

(3)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可以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评审相应专业职称。

(4)根据《山东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暂行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国籍、户口、原职称资格、学历资历、继续教育、申报条件等限制,可免于职称评审委员会组织的业务测试和支医支教等基层服务经历。

(5)根据《关于建立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中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制度的通知》规定,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可越过初级直接申报中级职称。

6.职称评审的申报通知从哪里看?

申报通知可登陆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官网、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职称评审”专栏进行查看。

7.职称评审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职称评审一般需要提交以下材料:1、济宁市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资格申报推荐表;2、六公开监督卡;3、专家学术委员会推荐意见表;4、学历学位证书;5、聘任文件或证书;6、出版发表的论文期刊、著作;7、荣誉、奖励证书;8、成果类佐证材料;9、评委申报通知要求的其他材料。

8.职称申报的流程是什么?

(1)申报人员登录“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的“专业技术职称”模块填报信息,同时报送纸质评审材料至单位人事部门,单位审核后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各县市区人社部门。

(2)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提交职称评委会组建单位(办事机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至评审委员会评审。

(3)评审完成后,在“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及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网站公示评审结果。

(4)在“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或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网站查看公布文件。

9.评审通过人员如何领取职称证书?

个人登录“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的“专业技术职称”模块在线打印电子证书。

10.如何了解申报和评审工作进展?

为方便我市专业技术人才了解职称申报进度,在“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立了“职称评审日历”(/art/2019/7/31/art_33079_1626348.html),专业技术人才可在线查询所有职称(专业)申报评审进度。

11.如何系统了解职称评审政策?

县市区都设立了“服务专员”,您可以直接致电专员进行咨询(点此查看)。

12.专业技术人才如何进行继续教育学习?

专业技术人员可登录“济宁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注册后在线学习。


【三】职称申报指南

个人版(预计5月下旬上线,纸质版请咨询各县市区人社局)      单位版(预计5月下旬上线,纸质版请咨询各县市区人社局





【四】职称申报评审流程图



【五】企业工程师职称政策系列讲座(专技大讲堂)

讲座时间安排:(每月一次,一般为周五下午14:30分开始)

讲座形式:一般采取线下讲座与网上直播同步进行的形式。线下报名咨询相应县市区,线上直接扫码报名。

  5月26日:金乡县新材料产业园区,下午14:30分开始。

  6月16日:高新区产学研基地D5办公楼(暂定),下午14:30分开始。

  后续场次线下举办地点待定;线上随时报名。

直播回放(一般直播后10个工作日内上线):

  第1期:《关于进一步优化职称评审服务精准培育企业工程师的十项措施》政策解读、继续教育政策解读及“济宁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操作实务》 (6月初上线)

  第2期:《企业工程师进阶职称政策(高层次人才、民营企业人才、专精特新企业人才)解读》 (6月底上线)

【六】各县市区职称服务电话

请点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