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劳动关系信用评价
部门解读《济宁市劳动关系社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1-10-15 10:4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倡导诚实守信,警示惩戒失信行为,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人社局制定印发《济宁市劳动关系社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劳动关系领域社会信用评价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鼓励支持各行业健全完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为此,济宁市立足社会化评价的新角度,制定规范性文件,构建更加完善的信息收集和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客观反映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情况,让社会、劳动者和舆论共同监督评判用人单位,推动建设有济宁特色的劳动关系领域社会信用评价体系,更好激发市场主体加强信用建设的主动性。

 二、《办法》起草过程

 结合我市劳动关系实际情况,市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家和省、市层面出台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系统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商议,形成初稿。在部门网站公开发布征求公众意见,并书面征求了市发改委、工商联、工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意见建议后制定出台。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526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主要阐明了《办法》立法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明确了实施信用评价的主管部门及其职责,明确了信用评价的管理方法、方式、原则和重点等。

 二是明确了由市人社部门在职权范围内获取评价信息,规定了评价信息包括基础信息、观察信息、良好信息、不良信息和警示信息,全面涵盖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信用情况。其中,基础信息和观察信息分别包括用人单位基本劳动用工情况和接受人社部门日常监管情况。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行为会列入良好信息,而存有的违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失信行为,则会根据严重程度分别列入不良信息和警示信息。

 三是规定了信用评价公示制度,根据用人单位在劳动关系领域的信用情况,建立了劳动关系领域“红名单”“关注名单”“重点关注名单”三类名单管理制度。对列入“红名单”的用人单位,将给予绿色通道、优惠措施、优先推荐、不予主动实施执法检查等奖励措施;对于列入“关注名单”的用人单位,将列为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列入“重点关注名单”的,还将取消人社领域评优资格。同时,还明确了信用评价公示异议处理程序。

 四是规定了被列入“关注名单”或“重点关注名单”的用人单位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信用修复,明确了信用修复所需遵循的方法、程序。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公开信用承诺、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修复信用。

 五是实施时间以及其他内容。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