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就业创业
关于印发《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8 14:53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高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部,太白湖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25

 

(此件主动公开)


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稳就业”“就业工作,保障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专项行动”“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公共就业服务优化专项行动”4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1-2023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其中20216.3万人、20226.3万人、20236.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每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万人以上,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亿元以上、扶持创业9000人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

1、建立动态就业需求库。开展重点群体实名登记,以县(市、区)为单位,发挥基层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大数据共享等渠道,定期开展重点群体摸底调查,精准掌握年龄、学历、技能、身体状况、培训意愿、就业需求等要素,建立专门服务台账。对有就业能力和求职意愿的群体分类,按其意愿建立“推荐就业型、技能提升型、创业扶持型、兜底保障型”精准帮扶信息库。做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记录,及时掌握重点群体基本信息和就业创业服务开展情况,做好就业政策落实、创业扶持等跟踪服务。

2、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对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各类电商园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制定吸纳重点群体政策礼包,鼓励开发不同群体的就业岗位,形成招聘需求清单,定期向社会投放。对市场化方式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每年开发储备总量不少于1000公益性岗位,用于重点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困难群体就业。进一步加大各类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招聘力度,优先招募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

3、开展精准对接帮扶与本地用工企业协调联动,引导行业部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广泛征集就业岗位,根据重点群体特点,分类筛选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建立岗位供给清单和供需对接清单,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开展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动态专场招聘,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特色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重点群体每人每月至少推荐3个就业岗位,力争全部实现就业。对特殊群体,建立“一群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

(二)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扶持专项行动

4启动返乡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在春节、中秋节等返乡回乡高峰期,面向广大返乡人员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集中服务活动,多渠道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依托外地济宁商会、返乡创业服务站,定期召开返乡就业创业恳谈会,开展“政策行、看家乡、观新貌”的“点对点”活动。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群体,提供“培训+场地+资金”一链式服务,优先推荐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减免等各项扶持政策。

5、全面推行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政银联合办公模式,优化提升创业担保贷款信息查询系统电子地图服务功能,推广银行直贷模式,提升银行网点标准化建设,全市创业担保贷款直贷网点增加至300家以上。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一次办”“提速办”“简便办”,进一步压缩审核、审批时限。在“乡村贷”“人才贷”“家庭亲情贷”领域,持续探索“无担保、无抵押”模式,激发创业群体活力。

6、提升创业载体服务能力。发挥省级创新创业示范综合体作用,落实就业创业、人力资源服务等补贴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培训、融资、人才等“一条龙”服务。积极争创一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街道(乡镇)。筹备举办2022年济宁市第六届创业大赛,每年组织“雏鹰计划”创业训练营、创业师资培训班等培训,开展“济宁市十大大学生创业之星”、“济宁市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活动,选树创业典型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

7、拓展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加强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等就业技能培训,围绕促进创业开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创业指导培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培训。

8、激发职业技能培训市场活力。依托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深入开展企业、劳动者点单式技能培训。鼓励各类企业设立或共建培训中心、实训中心、教学工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根据培训成效给予政策扶持。支持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组织开展新业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将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直播带货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持邮政快递业、民宿管家、网络营销师等新业态平台企业开发相关行业职业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等,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9、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采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强化培训质量建设。加快职业标准和职业培训包开发,提高培训规范化水平。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提升培训补贴资金效能,加强培训工作督导,强化风险防控和培训资金监管。严格证书管理,加强评价工作事中、事后监管,严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环节,确保鉴定考核质量和培训效果扎实有效。

(四)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优化专项行动

10、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利用济宁人社”APP济宁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动一微两端同步受理就业创业业务。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常态化机制,推动实现业务协同联办。全面推行就业服务全程网办,建立覆盖城乡全市统一的就业服务信息化网络,力争实现高频就业服务零跑腿,打造全省一流的公共就业智慧大厅。

11、推广一窗办理服务模式。打破区域和层级界限,提高服务效率,服务对象可就近到全市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办各类就业创业培训业务。梳理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制定《综合柜员制业务操作手册》,设立综合服务窗口,选派优秀青年干部专职从事一线就业创业业务经办,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办、统一出件,构建就近受理、全城通办的公共就业服务体制。

12、优化就业政策落实手段。推出一批无申请办理政策,通过政策找人、政策的服务模式主动兑现政策。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精准服务对象资格条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政策申报资料压缩至最简。形成条目清晰、内容明细、文字简练的政策包,真正使政策看得懂、记得住、用得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服务窗口、12333咨询热线等平台,采用图画、动漫、短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全媒体持续宣传就业政策。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实施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各县(市、区)按照本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有思路、有计划、有抓手、有效果。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慢、成效差的县(市、区)提醒约谈,持续跟踪问效。

)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市局有关科室、单位,按照方案内容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履职尽责,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进度定期调度行动实施进展情况,确保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导向,做好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跟踪宣传,紧扣主题,运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全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谋划选树就业创业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就业创业工作

 

附件:附件1:“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指标分配表(2021—2023年).pdf

附件2:“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指标分配表(2021年).pdf

附件3:“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清单(2021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