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公示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1 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法治人社”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注重机制建设,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建立行政案件集体会商制度,全年行政诉讼、复议“零败诉”局主要负责人对1个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均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组织分管局长、法规科室、业务科室(单位)及法律顾问开展集体会商,引导全系统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自觉性2020年,我局共收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17件,较去年下降26.1%;其中,行政诉讼案件16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目前已宣判14件,胜诉率100%

(二)建立常态化学法制度,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注重加强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开展“学法明理·经典润心系列活动,每次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由1名班子成员讲解1法律法规,并通过法理释义、案例解读等形式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提升学习效果。全年开展集体学习81次,有效提升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意识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中,我市取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按要求开展任前考法,我局2020年提拔重用(含职级晋升)科级干部16名,全部参加任前考法。

落实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大力推动依法决策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2020年,市人社局出台规范性文件1件,认真履行文件立项、起草、合法性审查、登记、备案等程序,确保文件出台合法性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重大改革事项风险评估办法》,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时,首先听取合法性审查情况重大决策出台前严格按照要求征求相关部门、利益相对人及专家的意见。

二、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网站开辟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将各项制度、目录公示到位。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2020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证件申领,12名同志新申领执法证件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修订,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大力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累计取消证明事项10项,保留证明事项16项,形成清单对外公布,促进部门职责依法规范运行。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12台、摄像机1台、照相机2台,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有效提升执法规范性。2020年,查处各类劳动违法案件173件,为1295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794万元。

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由局政策法规科专门负责法制审核工作,对所有处罚决定均纳入法制审核范围,实现法制审核全覆盖。不断加强工作创新,在全市率先出台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的意见,让人社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聘请社服务体验师,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强化执法监督,提升人社工作满意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就业工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市政协稳就业工作专题调研,并积极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市就业稳中向好。

三、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一)普法活动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就业之路法律同行普法宣传月、企业人力资源部长法律培训班等活动。成立全省首家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宣讲团开展进企服务、集中培训常态化宣讲,并且利用抖音云直播进行线上交流2020宣讲团开展线下宣讲21场,线上直播18场,全市劳动争议案件数量3505件,案件量同比减少24.2%

(二)普法载体多元化实施“人社政策畅通行”专题行动,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在《济宁日报》济宁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以案说法专栏,通过案例解析提升人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借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解读,2020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3次。印制惠企政策大礼包,通过364人社服务专员把惠企政策直接送到企业,开展宣讲培训利用短信平台发送政策短信30余万条。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让人社政策“飞”入更多企业和百姓家。

(三)普法宣传精准化。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强,普法难度大的特点,创新推出安全帽+维权联系卡制度,把印有维权二维码的联系卡,粘贴在农民工安全帽上,扫码即可查询市县维权电话、法律援助热线,登录农民工维权平台,实现在线举报、实时投诉、“掌上维权”。同时,还可查阅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该创新做法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刊发推广

下一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安排部署,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为人社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