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力资源市场>市场服务
2021年第一季度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9 1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供求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稳步推进,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有序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得到有效释放。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72场,其中参与招聘企业5659家次,同比增加4.72%;提供就业岗位98545个次,同比增加5.38%;求职人员59863人次,同比减少0.40%;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7922人次,同比减少4.49%;求人倍率为1.65,同比上升0.09。

二、用人需求情况

(一)产业需求。按招聘岗位所属产业划分,第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1.26%、36.65%、62.09%。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上升0.66%,第二产业下降6.56%,第三产业上升5.90%。随着后疫情时代生产生活的稳定正常,产业用工需求数量逐步增加,产业岗位占比已恢复到往年结构比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第三产业占比一直稳定在60%以上。

1.png

(二)行业需求。本季度提供岗位最多的10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业、建筑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本季度制造业用工需求稳中有升,比重超过30%;其他行业变化不大。

2.png

(三)职位需求。本季度市场需求最多的10大职位分别是:销售人员、技术工人、销售管理、客服/技术支持、教育/培训、保安/家政、餐饮/旅游/娱乐、生产制造/运营、房地产、物流/交通/仓储。技术工人需求有所上升;其他职位用工需求相对稳定。

3.png

(四)学历需求。本季度对学历不做限制的岗位超过一半,占比51.06%。其他学历要求占比为:本科及以上学历9.66%、专科学历18.68%、高中(中专)学历18.02%,初中及以下2.58%。

4.png

三、求职者情况

(一)年龄分布。25-34岁求职者有所下降,45岁求职者上升明显,其他年龄段求职者变化不大。

5.png

(二)学历结构。本季度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求职者有所下降,高中(中专)、初中及以下求职者占比有所上升。

6.png

(三)求职者身份。本季度各类求职人员占比略有变化,本市农村人员、退休人员有所上升,再就业人员、在业人员有所下降,其他人员变化不大。

7.png

(四)职称技能水平。从劳动者具备的技能职称水平来看,有47.47%的求职者没有技能或职称认证,环比上升3.25%;中级、高级工求职者有所下降;其他技能、职称求职者比例变化不大。

8.png

四、供求分析

(一)市场岗位数量充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经济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正常,各行业用工需求稳步增加,从人力资源市场参与情况看,岗位数量充足,求人倍率超过1.6,市场求职者岗位选择范围大,有充足就业机会;全市人力资源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市场基础。随着全市经济形势不断向好和企业经营状况稳步提升,今年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局面。

(二)服务业用工需求稳步增加,行业用工布局更趋合理。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服务业行业全面恢复正常,用工需求不断增加;线上教育、智慧物流、网游直播等依托于互联网的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用人需求迅速扩大。随着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不断融合,信息技术、网络营销等人才需求不断提升,各行业用工布局更趋合理;第三产业岗位数量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稳步上升,用工需求占比一直超过60%,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满足了市场需求。

(三)个体经济快速发展,小微企业成为用工主体。招聘企业中小微企业数量较多,其中50人以下的用人单位占到六成以上。人力资源市场个体户用户大幅增加,个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缓解了就业压力,又带动了更多就业,对活跃市场经济、创业带动就业、缓解就业压力产生积极示范效应。不过小微企业受资金规模、福利待遇等方面影响,市场吸引力度还相对较弱,职业培训、企业规划等方面仍存在不足,需要在自身管理、发展前景等方面不断完善。

五、建议

(一)稳步开展“双百”招聘计划,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在继续优化网站、微信、直播等线上招聘渠道的同时,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线下招聘活动。市县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利用100天时间,分地区、分行业、分专业、分工种,策划举办100场以上招聘会,帮助辖区内重点缺工企业解决急需用工。同时,要建立招聘会工作台账,加强招聘效果跟踪,不能只看达成意向数,要把后续签订合同数、就业登记数、缴纳社保数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招聘活动重在精准、贵在实效。

(二)持续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市场岗位稳定。疫情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补助补贴等惠企政策对稳定市场主体、增加就业岗位发挥出积极重大作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疫情虽然有效防控,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还没有结束,企业依然面临着各种发展压力,要认真开展“五进五送”等人社惠企政策落实活动,持续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有效缓解企业发展负担,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市场岗位存量稳定,为稳就业大局筑牢市场基础。

(三)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解决用工结构性矛盾。产业用工需求的增加急需一大批适应市场要求的技能型劳动者。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已成为目前职业培训工作的重点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技工院校基础作用,遴选优质培训平台,紧贴市场缺工要求,畅通线上线下培训渠道,及时为劳动者提供市场所需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积极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调动起培训机构和劳动者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确保市场、培训和政策有效衔接、良性互动,真正发挥出职业技能提升作用,切实缓解市场用工结构性矛盾。

 

 

 

 

注:数据统计来自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站数据库、《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统计表》及省就业和人才数据报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