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就业创业>创业服务
关于印发《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2 1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推动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稳定扩大就业,根据上级有关返乡创业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实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引领作用,推动返乡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平台进一步完备、服务进一步改善,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创业机会,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促进在外济宁人员返乡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引领作用。力争2021-2023年,每年扶持创业9000人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其中20216.3万人、20226.3万人、20236.4万人。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创业信息对接。以县(市、区)为单位,发挥基层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大数据共享等渠道,定期开展返乡创业群体摸底调查,精准掌握年龄、学历、技能、身体状况、培训意愿、就业需求等要素,建立专门服务台账。梳理汇总返乡创业政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人社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持续加大创业政策、产业发展、乡土文化、优势资源等的宣传力度。

(二)完善创业平台载体加快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创业平台建设,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平台和专业化服务优先推荐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入乡创业者就地就近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减免等各项扶持政策。

(三)强化创业培训工作。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优质培训机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等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将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重点对象。积极探索创业培训与区域产业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根据返乡入乡创业者特点,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课程,提供不少于136课时的创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培训主体要做好培训人员创业跟踪服务,为学员提供开业指导、创业贷款和创业服务资源对接。

(四)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在春节、中秋节等返乡回乡高峰期,面向广大返乡人员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集中服务活动。依托人力资源开发、创业辅导等创业服务机构,为返乡入乡创业团队提供初创扶持、政策咨询、项目评估、创业孵化一条龙服务;举办项目路演、实操实训、沙龙讲堂、导师把脉主题活动,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提供前期智力支撑、决策参考和学习交流;重点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遴选一批科研人才、政策专家、会计师、设计师、律师等,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项目、技术要点等指导服务。各县(市、区)可结合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需求,在省外和省内重点市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并根据服务效果,统筹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就业补助资金等给予奖补。

(五)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加大对返乡创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办的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从事灵活就业的,给予一定的社会保险补贴。农民工等返乡创业者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2013101日以后登记注册)、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不少于6个月的可申领1.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请50%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六)强化创业金融服务。将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纳入扶持范围,放宽返乡人员创立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其中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下调为8%。放宽免除反担保范围,返乡创业人员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返乡创业人员贷款额度上限,并逐步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由此额外产生的贴息资金支出由地方财政承担。

(七)发挥创业典型带动作用。举办济宁市创业大赛,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创业热情,提升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每年组织雏鹰计划创业训练营、创业师资培训班等培训,开展济宁市十大大学生创业之星济宁市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活动,选树创业典型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创一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街道(乡镇),在全市范围建立创业环境优良、创业服务配套、创业资金充足、创业成功人数增多的创业长效机制。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把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稳就业大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认真落实本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政策措施。市人社局有关科室、单位要强化协调沟通,整合各种资源,加强对(市)工作的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将返乡创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受众面广、宣传效果好的新媒体,大力宣传促进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提高政策知晓度。广泛挖掘返乡创业典型案例,讲好创业故事,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市、区)要及时总结返乡创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完善制度措施,巩固、深化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