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力资源市场>市场服务
2021年上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21 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供求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举办了“就业援助月“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军岗日退役军人专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招聘会325参与企业12858家次、同比上升37.12%提供就业岗位19.07个次同比上升2.87%参与求职人员12.23人次同比下降1.46%实现就业2.2万余人;求人倍率(岗位需求人数/求职人数1.56,同比上升0.07

二、用人需求情况

(一)产业需求上半年第一、二、三产业岗位需求占比分别为1.42%32.98%65.60%第一产业同比上升0.29%,第二产业同比下降12.32%,第三产业同比上升12.03%今年以来,市场参会企业稳步增加,第三产业企业参会率和岗位需求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第二产业企业参会率和岗位累计重复率相对减少,岗位需求占比相对下降。


1三大产业用工需求占比

(二)行业需求今年上半年,前10行业岗位需求占总需求的92.73%其中,受市场招聘会规模容量、场次安排限制,制造业参会频率减少、岗位累计统计相对减少,岗位需求同比下降9.78%;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岗位需求同比上升7.31%2.35%


2  2021上半年行业用工需求10

(三)职位上半年市场职位需求前10中,技术工人、物流/交通/仓储同比下降2.03%1.63%;餐饮/旅游/娱乐、保安/家政同比上升2.11%1.28%。职位前10需求占比为72.17%



32021上半年职位需求“前10

(四)学历需上半年市场岗位对学历不做限制的超过六成,60.19%,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23.09%,对学历不作过高要求。


42021上半年岗位学历需求分布

三、求职者情况

(一)求职者身份上半年参与市场求职人员中,初次就业再就业群体同比下降1.11%1.22%农村人员、在校学生、外地市人员同比略有上升,总体变化不大。


52021上半年求职者身份分布

(二)学历结构。上半年市场求职人员中,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占据多数,占比50.7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较小,仅为18.15%。专科学历求职者比较稳定,保持在30%左右


62021上半年求职者学历结构



四、供求分析

(一)市场岗位丰富充足,参会企业明显增加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我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企业用工需求稳步增加,上半年参会企业同比增加37.12%,第三产业岗位数量同比增加12.03%市场岗位种类丰富、数量充足、供给稳定,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1.35以上,求职者有着充足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市场环境。丰富充足的就业岗位全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提供坚实市场基础。

(二)求职人次有所下降,高校毕业生数量减少上半年,市场参与求职人次同比下降1.46%。一方面,再就业人员有所减少,年初的“稳岗留工”等行动有效确保了已就业人员的岗位稳定,求职市场中跳槽人员等流动性人员大幅减少,同时良好的就业环境有效减少了求职频次、缩短了求职周期。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参与市场招聘数量减少。校园招聘、各类线上招聘等求职渠道增多,加上考取编制岗位、自由职业、灵活就业等众多职业选择,导致参与市场企业招聘的毕业生数量减少。

(三)惠企政策持续发力,小微经济快速发展。从参与市场招聘企业规模看,少于50人的企业占65.03%,小微企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疫情防控以来,创业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实,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小微企业稳步增加不仅缓解了市场总体就业压力,又带动更多人就业,在活跃市场经济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市场配置服务中心

202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