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自主开发评价规范 助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9 14: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为更好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市职鉴中心在支持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的同时,对没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工种)积极指导企业成功开发出评价规范,有力推动了企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最早上市的大型企业之一,造纸工是企业一线员工主要从事的职业(工种)。但因造纸工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也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员工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评价,制约了员工学技术、学技能的积极性。市职鉴中心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指导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生产实际,运用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历时两个多月开发出造纸工企业评价规范,经报省人社厅备案,同意企业依据开发的造纸工评价规范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顺利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造纸工无法有效评价的问题,惠及企业职工5000余人。

下一步,市职鉴中心将深耕企业需求,继续指导蓝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起草园林绿化工的评价规范,指导梁山菱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草味精制造工的评价规范,争取我市更多企业开发契合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技能评价规范。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技能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改革,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市经省人社厅备案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64家,其中26家已开展自主评价工作,上半年新增自主评价高技能人才居全省前列。(市职业鉴定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