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济宁市社会保障卡到期换卡有关事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05 16:25 浏览次数: 字号:[ ]

济宁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社业务及其他公共服务办理的集成电路卡。济宁市2012年发行的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即将到期,为保障我市社保卡持卡人用卡体验,经商社保卡合作商业银行,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如何确认社保卡即将到期

社保卡有效期一般为10年(具体详见卡片)。社保卡到期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功能仍可正常使用。金融功能因发卡机构不同略有差异。具体如下:

)银行标识为工商银行的社保卡

2026年前卡片到期的持卡人金融功能可正常使用,无需换卡。持卡人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到我市工商银行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办理到期换卡业务。

)银行标识为农业银行的社保卡

社保卡到期后金融功能可正常使用,无需换卡。持卡人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到我市农业银行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办理到期换卡业务。

)银行标识为中国银行的社保卡

社保卡到期后金融功能如快捷支付、手机银行转账等线上交易可以办理POS刷卡消费、ATM取款等线下持卡交易无法正常使用。持卡人可根据个人需要到我市中国银行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办理到期换卡业务。

)银行标识为建设银行的社保卡

社保卡到期后金融功能如快捷支付、手机银行转账等线上交易可以办理;POS刷卡消费、ATM取款等线下持卡交易无法正常使用。持卡人可根据个人需要到我市建设银行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办理到期换卡业务。

)银行标识为邮政储蓄银行的社保卡

社保卡到期后金融功能可正常使用,无需换卡。持卡人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到我市邮政储蓄银行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办理到期换卡业务。

银行标识为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社保卡

2026年前卡片到期的持卡人金融功能可正常使用,无需换卡。持卡人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到我市农村商业银行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办理到期换卡业务。

二、如何换卡

(一)持卡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到我市社保卡经办网点(见附件)进行换卡,即时制卡,立等可取。

(二)工商银行或建设银行的持卡人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及小程序、掌上12333 APP、爱山东APP、支付宝、微信、云闪付以及工商银行手机APP、建设银行手机APP签领本人的电子社保卡后,使用电子社保卡中的线上申领功能办理换卡,个人收到银行邮寄的社保卡后,需前往发卡银行线下服务网点办理激活业务。

三、温馨提示

持卡人如有收到涉及办理社保卡业务的短信,请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甄别消息来源和真伪,以免造成个人权益和资金受损。

1社保卡提示短信不会附带任何不明网址;

2不需要输入任何涉及个人信息、金融账号等私密信息;

3请不要随便点击或拨打不明来历的链接和电话,接到有关社保卡的语音电话或短信时,切记不要透露个人金融账户信息及身份信息,更不能按其提示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

持卡人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如更换统筹区、挂失、补换等)可拨打12333服务热线进行咨询。

 

附件:济宁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