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力资源市场>市场服务
2022年第一季度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8 09:3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第一季度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

供求分析报告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

202241日)

 

一、供求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招聘稳步推进,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有序开展,招聘求职进入高峰期,市场供求双方对接活跃。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78场,参与招聘企业6545家次,同比增加16.66%;提供就业岗位11.51万个次,同比增加16.82%;求职人员7.35万人次,同比增加22.90%;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95万人次,同比增加5.72%;求人倍率(岗位需求人数/求职人数)为1.56,同比下降0.09,保持在较高区间

二、用人需求情况

(一)产业需求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岗位需求占比分别为0.99%37.76%61.25%第一、第三产业同比分别下降0.27%0.84%,第二产业同比上升1.11%春节过后,第二产业用工需求迎来高峰,岗位需求占比稳定在35%以上,为我市工业强市战略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1:三大产业用工需求占比

(二)行业需求本季度前10行业岗位需求占总需求的91.64%其中,制造业需求比例稳定在30%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需求比例同比分别上升1.93%2.0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同比下降2.57%2.46%

2  2022第一季度行业用工需求前10

(三)职位求。市场职位需求前10中,销售人员、术工人需求比例一直稳居前2位,合计占比超过1/3餐饮/旅游/娱乐、保安/家政、物流/交通/仓储需求比例同比略有上升

32022第一季度职位需求10

(四)学历需求。市场岗位对学历不做限制的接近六成,57.56%,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22.14%,多数岗位对学历不作过高要求。

42022第一季度岗位学历需求分布

三、求职者情况

(一)求职者身份春节过后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年轻求职群体明显增加,初次就业人员同比上2.06%,再就业人员同比下降2.57%;其他求职群体占比较小,所占比例变化不大。

52022第一季度求职者身份分布

(二)学历结构。求职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9.35%,同比上升1.86%;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占50.84%,同比下降1.66%;专科学历求职者占比较为稳定,保持在30%左右

62022第一季度求职者学历结构

四、供求分析

(一)市场岗位数量充足,供求对接积极活跃3月中旬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好,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密集举办,供求市场进入招聘求职高峰,参会企业同比增加16.66%,岗位数量同比增加16.82%,市场岗位数量充足、供给稳定,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1.5以上求职人次同比大幅增加,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对接积极活跃

(二)制造业用工需求保持稳定,技术工人需求量大。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着力推进“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战略,去年济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83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其中制造业增长15.7%。在良好产业发展背景下,制造业用工需求稳中有升,岗位需求保持在岗位总需求的30%左右,特别是技术工人岗位占比达16.36%35岁以下年轻技术工人、一线工人成为企业重点青睐对象。

(三)市场营销人才缺乏,销售人员岗位有待规范。一季度销售人员岗位需求一直保持在岗位总需求的20%左右,成为岗位需求最多的职位。一方面,销售岗位虽然入职门槛较低,多数对学历不作过高要求,但是素质要求较高、职业提升较难,市场销售专业人才数量不足,难满足岗位需求。另一方面,市场调查发现,多数企业在销售人员入职培训、待遇保障等方面不够规范,许多新入职员工薪资待遇低,业绩压力大,员工离职率高,导致销售岗位流动性大,出现企业频繁招聘现象。

五、对策建议

(一)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线上服务质效。受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影响,3月中旬起,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暂停线下招聘活动市场供求双方对接渠道受到限制。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继续拓展网站、微信、直播等线上招聘求职服务渠道,一是不断完善线上用工指导、职业指导、政策咨询、信息对接等功能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更为全面的招聘求职服务;二是提升线上岗位审核和信息归集发布效率,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更为高效的对接交流平台。

(二)持续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行动。一是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通过“两送一问”(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等活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用工保障缓解企业用工招工难;二是扎实推进“政策敲门、无申请办理”落实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培训、人才岗位等方面补贴以及其他人社优惠政策。

(三)扎实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发展。目前,我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虽设置了零工招聘专区或窗口,但实际效果不佳。按照省人事厅关于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要求,2022年底前,各县(市、区)至少规范发展1家公益性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公益基本公共服务。为扎实推进我市零工市场建设发展,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建立协商推进机制,对辖区内零工市场进行摸底调查,真正了解零工意愿,在选址规划、资金投入、运营维护、完善服务等方面进行统筹推进,确保年底前把零工市场建好建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