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济宁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开展技工院校“山东手造”教育培训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29 16:10 浏览次数: 字号:[ ]

825日,为传承和发展“山东手造”传统手工艺,更好发挥技工院校在稳就业中支撑作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召开了技工院校“山东手造”座谈会,部分省级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参加会议。会上,针对在我市技工院校设立“手造工作室”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研讨,同时对“山东手造”(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传统工艺“山东手造”类项目课程安排、师资培训、手造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学生利用手造产品就业创业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一致认为设立““手造工作室”,培养非遗传承技术工匠,对我市非遗传承保护和激发手造产业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市人社局在全市技工院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以来,各技工院校通过非遗第二课堂、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等活动开设了包括葫芦烙画、面塑、泥塑、剪纸、刺绣、草编等非遗选修课程,大大激发学生非遗学习热情,也充分展示了技工院校文化育人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技工院校学生非遗作品“山东手造”培训模式,在专业设置、教学大纲、教材开发、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打造独具特色的非遗儒创教育品牌。

(济宁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技工教育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