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我市进一步规范社保信息系统权限管理
发布日期:2022-09-23 15: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强化社会保险信息系统风险防控能力,牢筑社保经办防线,保障社保基金安全,我市进一步规范社保信息系统权限管理,做到分级负责、岗位制衡、系统赋权、风险可控。

一是着眼职责细分,强化规范岗位划分。县级经办机构不设系统权限维护人员,其岗位权限配置和维护工作由地市级以上社保经办机构或同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系统权限维护人员负责。紧密契合经办职能,岗位按照具体职责进行划分,经办人员按照内控管理要求进行岗位配置,对业务运行、基金财务、数据管理和稽核内控等岗位进行具体配置。

二是聚焦风险防范,强化岗位权限控制。全面实行经办人员电子社保卡实名实人登录业务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对不相容岗位及权限进行互斥设置。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对经办岗位经办业务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在受办分离基础上,严格实行初审、复核、审核三级管理,不同岗位对应不同经办权限,杜绝跨岗位类别分配权限现象。

三是严格配置维护,强化岗位权限管理。将岗位权限管理纳入内控检查范围,严格按照业务部门申请、内控部门审核、单位领导审批、信息系统赋权的步骤进行,及时对退休退职、调离工作岗位、长期不在岗的工作人员岗位权限进行清理,做到规范配置、及时维护。

 

                           市社保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