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通知公告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公告
发布日期:2023-04-14 18:55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安排,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组开展巡察。

一、巡察时间

2023 4 146 16 

二、巡察内容

本次巡察重点聚焦以下内容开展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

1.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治建设情况。一看党组是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立足职能责任全面学习宣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看是否及时传达、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看是否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四看学习贯彻落实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把说了当做了、把做当做成了等情况。五看是否带头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2.了解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履行本部门本单位核心职能情况。一看党组是否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履行职责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二看是否准确把握所肩负的职能责任特别是核心职能,党组有没有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要战略部署。三看是否在抓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四看是否存在部门保护主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3.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情况。一看党组是否强化改革的政治担当,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看是否有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坚持出台方案、健全机制、推进落实一起抓。看是否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职责边界,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一看党组是否自觉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二看是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三看是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看是否把落实保密工作政治责任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一看党组是否深刻认识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二看党组书记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三看是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位、落到底。四看是否切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五看主动接受监督情况。2.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一看是否存在信访量居高不下、顶风违纪时有发生、重点领域问题反映强烈等问题。二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是否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在审批监管、资源交易、民生保障、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等环节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以及政务服务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看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遵守纪律、廉洁从政的情况,是否存在靠山吃山、损公肥私等问题,有没有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家属亲友谋求不当利益等问题,或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等问题。四看是否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有没有官商勾结、亲清不分等问题。3.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一看党组是否持之以恒整治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看有没有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漠视群众诉求、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看走访调研是否重不重等问题看检查督查考核是否不注重实际效果。看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追求享受、铺张浪费等问题;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领导班子建设情况。一看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情况,是否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政治担当,形成头雁效应。二看党组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存在独断专行,违规决策、盲目决策以及重大决策失误等问题。三看是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2.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是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是否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有没有三超两乱,打政策擦边球等问题。看是否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是否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看是否把干部考核作为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抓手。看是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3.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看党组是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二看是否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看是否健全党建组织体系,按规定设置党的组织和工作机构、配齐党务工作人员,是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四看是否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一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二看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是否践行市委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要求,有没有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懒政怠政。三看重大任务、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是否冲得上去,有没有精神懈怠、贻误时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四看是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同时,重点检查党组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反映渠道

巡察组在市人社局巡察期间,通过接访电话、邮政信箱、意见箱、电子信箱、现场接访等方式接受信访举报,现场接访时间为每天上午 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巡察组联系电话:16688038969

巡察组邮政信箱:济宁市第137号邮政信箱

意见箱设置位置:23届省运会指挥中心721号电梯西侧茶水间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A区就业创业大厅一楼南侧向西5米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A5楼走廊洗刷间北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C区社会保险大厅一楼最西侧消防栓南邻

巡察组电子邮箱:jnswxcz140302@ji.shandong.cn

根据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人社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市委管理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办理。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按照巡察受理范围,直接向巡察组反映有关情况和问题,鼓励实名举报。巡察组不接受任何个人查询,不负责向反映人反馈有关情况。

特此公告。

                                             

                                             市委第二巡察组

                                              20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