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劳动关系>劳动监察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三十一)
发布日期:2023-04-26 16: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法条】第三十一条  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分包单位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制度。

分包单位应当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与当月工程进度等情况一并交施工总承包单位。

施工总承包单位根据分包单位编制的工资支付表,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并向分包单位提供代发工资凭证。

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所绑定的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者银行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

    【释义】本条是工程建设领域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的规定。

工程建设领域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工资支付链条长,施工总承包单位等上游企业支付能力相对较强,但不承担工资支付责任,分包单位等下游企业特别是劳务分包单位对工资支付承担直接责任,但其支付能力相对薄弱且依赖上游企业能否及时拨付工程款。为破解这一难题,在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前提下,推行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就显得十分必要,本条对此作出了制度安排。

一、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

国办发〔20161号文件明确提出,在工程建设领域要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的办法。《条例》对上述要求进行了重申并明确要推行此项制度,也就是说,落实此项制度,既是工程建设领域各类施工单位的法定义务,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按照《条例和国办发〔20161号文件的要求,对分包单位而言,一方面,要为招用的农民工申办实名制的用于支付工的银行卡或其他支付工资的银行户,另一方面,要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与当月工程进度等情况一并交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总承包单位面言,一方面,要根据分包单位编制的工资表,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应付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给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另一方面,要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代发农民工工资的凭证提供给分包单位。

二、禁止扣押或变相扣押农民工银行卡

实践中,一些工程项目的劳务分包单位或班组长将农民工的工资银行卡收归其集中保管,掌握其银行卡密码,从形式上看,农民工已经在其个人银行账户中获得了工资,但却实质上丧失了对相关款项的支配权利。针对以各种方式扣押或者变相扣押农民工本人银行卡的问题,本条第四款作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

对扣押或者变相扣押农民工银行卡的做法,《条例》在予以明确禁止的同时,还在第五十四条规定了违反此规定的法律责任。                                                                                                              


                                                           监察仲裁科   执法支队供稿

                                                                                  20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