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市社保中心推进失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9 15:33 浏览次数: 字号:[ ]

更好满足参保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政策兜底保民生效用,近年来,市社保中心深入推进失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参保群众提供快捷、更优质、更高效”的经办服务,实现失业保险应享尽享,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

待遇申领网络化。失业人员可自行通过“爱山东”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等渠道,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受理、初审、复、审批四步流程5个工作日内完成,符合领取条件的失业职工当月即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依托全省通办系统、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失业保险关系省内无需转移、跨省线上申请即可办理,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的网络化办理模式。

业务经办无纸化。市社保中心与医保、就业、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多维联动、共享数据,失业职工申请办理业务时无需提供纸质材料,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即可获得职工异地参保情况、失业原因、社保缴费情况等信息确需职工提供纸质材料的,通过高拍仪进行资料采集,以图片形式归档处理即可。业务经办的无纸化不仅方便了办事群众,也减轻了办事人员工作量,使存档、查找资料更方便快捷,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服务模式主动化。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市社保中心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每月通过系统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失业保险金延长待遇的人员名单,点对点精准通知失业职工办理失业保险金延长领取手续,确保大龄失业职工的生活无后顾之忧。

 

(市社保中心 供稿)